【让味道说话】香港米芝莲一星传奇【甘牌烧鹅】
 
自从2012第一次赴港之旅错过了造访日本人必到的烧鹅名店【镛记】后,又适逢得知原东家甘建成先生在家病逝消息后,确实心情陷入无比落寞。虽然和这位香港饮食界名人互不相识,但从小都会通过电视,由很多饮食节目中,由蔡澜先生各著作中认识这位美食大家。对这位先人首创的美食先河更是佩服不已,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早在1998年就已经和台湾西华饭店合办重现金庸小说中的名菜,首推射雕英雄传内的名菜【二十四桥明月夜】为最富创意的菜色。这道是用云南火腿汁浸泡豆腐两小時,再釀入原条云南火腿肉中,再把肉汁逼入豆腐之中,令豆腐味道更加鮮味无穷。
 
通过网路得知甘健成先生二子甘崇轅成功在香港湾仔另起爐灶的消息,创立了这家以甘氏命名的【甘牌燒鵝】,并在开业仅数月便成功夺下米芝莲一星正式成为名牌食店。藉由这次再次造访香港,特意安排一天来拜访这家传奇家族名店,看看他们是如何东山再起,再战江湖。

 



 




 
由于个人的旅费有限,滞港期间都是搭地铁和走路为多。最接近的路线应该是下湾仔站A4出口,然后沿着轩尼诗道往铜锣湾方向,一路步行过一个路口(菲林明道)后,走到第二个大厦(宝华商业中心),就到达【甘牌烧鹅】。是日是和友人到铜锣湾后分头各自的节目,所以走的路线反而更长了,先到了洛克道拜访【一兰】后再慢慢步行到【甘牌烧鹅】。
 
到达后,看了看表已是过了饭点,但眼看店门外依然是一堆人在那,想必是等位的吧,凑上前跟一名貌似安排编号的阿姨拿号码。阿姨问我几位,我答一位,她说一位得搭檯,预计得等45分钟,可以吗?我心想根本都来到了,不试会后悔,等就等,两小时也等。答应了阿姨过后拿过号牌,退出店外等待。
 
等待期间不断观察店内外,展示橱柜上挂着满满的叉烧,烧鹅,油油靓靓,眼看已经忍受不住。奈何距离到我还有一段距离,以免丢人现眼,口水只好一口一口偷偷咽下。厉害的是,那时看着柜上已挂着数十个鹅头,短短一个午市已卖出那么多烧鹅。眼看一名师父手起刀落一直忙着剁订单,一路将挂在架上的烧鹅取下肢解,心想不对,会不会轮到我时会说卖完?还未担心完,眼看另一名师傅拎着数只刚烧好的烧鹅重新挂上架子上。
 
等待期间因有几组客人放弃等待,所以有比预订的45分钟安排了一个座位给我。座位空间不大,对我来说可以用十分拥挤来形容,但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因为我今天来的目的是他们的金牌烧鹅,蜜汁叉烧和酸姜皮蛋,其他的真的不重要。
 
 
 
 
蜜汁叉烧
 
他们的蜜汁叉烧是以脢头即梅花肉(猪后背靠头肩前端的腿肉)制作,听说香港人对叉烧的要求甚高,每位港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最好的叉烧。梅花肉在普通叉烧肉的前端,肥瘦肉分布均匀,叉烧用这个部位做出来更是好吃,滋润得来不会太油腻,有肉味得来又柔软。腌制好后的叉烧趁热浸入店家特调的蜜汁,然后挂起凉干。我点了一份,师父斩了原条来,每块都是大大块,终于可以大口大口吃肉。入口嚼了一阵,腌制得入味,不是死命咸或甜来形容,是有层次感并和谐的辛香鲜味,说真的一整碟一人吃真的不会腻。好吃~!

























嫩姜溏心皮蛋

传说中香港的皮蛋和我们马来西亚的不一样,曾经在食品店看过,一粒相对本地皮蛋六倍的价钱。溏心皮蛋和我们本地皮蛋的分别是它们的蛋白光洁、有弹性,呈棕褐色半透明体,蛋黄呈墨绿色不同色层,蛋黄心为橘黄色小溏心不流淌,气味芳香。配搭嫩酸姜一起吃特别开胃。




甘牌烧鹅饭

点了一碟烧鹅饭来做主食,师傅斩了下庄鹅肉给我,肉质细嫩,水份充足,皮脆而不油腻。调味腌恰好适合我的口味,香料腌制得并不重,没有朋友口中常说的骚味。一口细品,滋味非常。最棒的还是鹅肉下的米饭,肉汁随着在依傍着米饭之时,以将肉香油脂附上米饭之上。米饭粒粒分明爽口,热辣冒烟更芳香。一碟下去甚满足。









































店内长时间在爆满的状态,位子有限但工作人员的人手充足,所以服务是有效率的,服务态度也友善,图中左手为东主甘崇轅先生。

旅费实在有限,只好有计划性地消费,下回再回去尝烧鹅腿吧~

























 
 
 
【甘牌烧鹅】
Address: 宝华商业中心, 226 轩尼诗道,湾仔 ,香港。
Po Wah Commercial Centre, 226 Hennessy Rd, Wan Chai, Hong Kong


Taste 味: 用料新鲜,味美。
Service 服务: 快捷的服务。
Price 价: 值得一试
Hygiene 卫生: 整潔衛生的店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仔找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